`炎凉

(毛,骗)剧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“最好的网剧却没生在最好的时代”这句话用来形容《毛骗》这部剧再适合不过了。它是一部小众的网剧,知名度很低,但看过的人都乖乖献上膝盖。(ps:从我这么懒的一个人居然愿意写辣么长的长评,足以见得它有多精彩了吧哈哈哈) 作为网剧的“开山鼻祖”且担着“神剧”的名头,豆瓣评分从第一季8.3到终结篇的9.6分,这真的是国产电视剧获得的极高分数了,像一些口碑炸裂的烧脑剧,琅琊榜9.2,白夜追凶9.0

     17.18两年网剧喷井,有数不胜数的悬疑烧脑的精品网剧在各大平台上播出,像《白夜》《河神》《无证之罪》《法医秦明》《暗黑者》等等都属于口碑,收视都很成功的剧,而多年前拍摄的《毛骗》与之相比仍旧毫不逊色。

     或许《毛骗》布景,演员,拍摄手法与当下大制作,大IP改编的网剧无法相比(ps:当时我打开毛骗一的时候,内心是崩溃的,一度怀疑打开方式出了问题:粗糙的布景,杀马特的造型,不成熟的演技,有些尴尬的台词…)但一部“神剧”不能因为这些因素而被埋没,况且这部剧的硬件水平也随着人物的成长而成长,才得以在终结篇“封神”嘛。

     这部剧好在哪里,首先,它接地气,第一季讲述的大多是街头骗术;其次,它够烧脑,满足当下年轻人的期待,第二季第三季中明线暗线,结局反转再反转,让你永远猜不到;它有始有终(ps:说到这里就想吐槽一下南派三叔了:看看人家是怎么填坑的!),终结篇中所有的巧合,矛盾都解释得通,没把观众当傻子,看完以后才恍然大悟(从这便能看出一个编剧的功底了,记得三叔在写《盗墓笔记》的时候,在一个采访里说过,他写第四部迷海归巢时,他自己都没法圆“三叔氧气瓶中氧气耗尽后又怎么从深海活着回来”的坑。而《毛骗》在分集进行的一个个骗术都是围绕着主线来展开,最终明暗线汇集,矛盾冲突达到顶峰,高潮,结尾,最后归于平淡(第二季才靠近主线)。从这就能看出毛骗剧组的用心,他们想认真地给观众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。

     剧情就不剧透了。就讲几个关键的点吧。第一季偏向街头骗术,很多骗术揭秘后让人脊背发凉,似乎就在身边发生过。最常见也最简单的就是“找零钱问题”。Eg.一个人来买3瓶饮料,一瓶4块钱,这个人在钱包里翻了半天说“哎呀,没零钱了,你给我找吧。”于是给了你100块,你找给他钱后,他又找着零钱了说:“诶?零钱找到了,给你,你把我刚刚给你的还我吧。”于是你还给他,他就走了。

     而毛骗的第二季则是在放长线,掉大鱼,以退为进,诱敌深入,布一个局同时有多个猎物。真的让人拍案叫绝。譬如主角根据一个故事布下的骗局,故事是这样的:有一个农民对他刚成年的儿子说:儿子啊,你也到该结婚的年龄了,我帮你说个媳妇怎么样啊。而这个儿子呢想自由恋爱,不同意。于是老农想了想,说:那我把比尔盖茨的女儿说给你做媳妇怎么样?这儿子一想,诶?比尔盖茨的女儿,那当然很OK了。可他又想了,比尔盖茨怎么会愿意把女儿嫁给我呢?这个农民就说了:儿子你放心,我去说。于是这个农民找到比尔盖茨说:“你把你女儿嫁给我儿子吧。”比尔盖茨一听,笑了,说凭什么啊。这个老农就又说了:“因为我儿子是世界银行的总经理。”比尔盖茨一听,嗯?世界银行的CEO?那这个人真是年轻有为,于是承诺将女儿嫁予他。然后这个老农又跑到世界银行董事长那对董事长说:“给你介绍个人,我儿子,让他来做你们银行的总经理吧。”董事长一听,笑了,说凭什么啊。这个老农说:“因为我儿子是比尔盖茨的女婿啊。”这个董事长一听,比尔盖茨的女婿?那比尔盖茨眼光不会差的吧。于是董事长就让农民的儿子明天来上班了。  听起来这是一个很荒诞的故事,细细想来,我们很多时候往往也是这种惯性思维。(主线更复杂,不剧透了)

       人物方面,这也是这部剧成功的原因,每个角色都有优点以及不完美的地方,人物很立体(除了我们邵半仙,真的是十分完美的人设啊啊啊,花痴脸)。主角是一个骗子团伙,以骗子的视角展开。

       小宝:团队的leader,聪明绝顶,喜欢兵行险招,而见招拆招是他的特色,讲义气,有侠盗风范,有时却缺乏冷静,十分冒进。

       伟哥:考了十年的清华,仍旧没考上。是个技术宅。擅长造假,计算机等方面,知识面甚广,是团队的技术担当(最终去了麻省理工)

       冬冬:神偷冬冬枪,手速那叫一个快,开锁,掉包不在话下。同时也是团队的搞笑担当。

       安宁:高冷美女,第六感很准,为人独立,遇事果断干脆,但对自己的未来十分迷茫,因为家庭阴影,对爱情十分的不信任,颜值高,魅力大,负责色诱目标,是团队的颜值担当。

       邵庄:最后一个,隆重介绍,灵魂人物,我们邵半仙儿,和小宝的团队亦敌亦友,是个让人捉摸不透的世外高人,以前是摸金校尉。博古通今,有超强的推理能力和细致入微的观察力,聪明睿智,却又平和克制,无欲无求,真乃“半仙”也。这个人物实在苏到不行哇咔咔,魅力+∞,重点是半仙儿身材真的是太好了呀喂!!!!



      刷完这部剧一下有些失落,同时呢,就像简介里说的那样,看完这部剧,我居然会觉得骗人是一门儿艺术。

      最后,强行安利这部神剧!


还有啊,那个庄宝cp虽然冷,但盖不住官方发糖啊!!!


评论(2)

热度(5)